江独清(备战中考ing)

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

随笔•浅记落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暮春时节,繁英连天。温软明艳的胭脂棠色洒满林间芳径,纷纷扬扬,砌成陌上湿柔的碎彩璃。 


叩开柴扉,触目便是满园的春色。扑簌而落的霓红如梦皆趁风扑入我怀中,抬眼望之,山间自是一派桃红浅碧,不由痴痴念一句:“花飞莫遣随流水⋯⋯”


兴许是昨夜雨骤的缘故,落红碎英满地。恰有风袭来,有意无意间卷起半匣落红,那花雨便在半空中恣意飞扬起来,而后,合着风的声音轻轻巧巧落散在林间,轻掠于我的发梢,漫步于我的指尖,翩然于我的心底。


那落散的花儿仍犹同三月伊始那般半阖醉眼,由花心生着绯色酡红,真真令人叹那林花谢了春红,却不免也太匆匆。


于我而言,暮春里最动人心魄的便是落红入泥。碎玉凝露、零雪流朱,犹似离人胭脂泪。


青溪未尽,浸着红雨的赭桃堪堪寄予人间一帘春色,便以新生、绮思、幻灭三种形态度过了它仅三个月的花期,那份从容欢喜穿透了缱绻岁月,一成不改的是永远如一的捻糖浅笑。是了,亦如它所坚信的那样,枯败仅是一场冗长而又灿烂伟大的旅程后的焕然新生。它将生死淡然为一场红尘辗转,将枯落笑作一帘晴前幽雨。纵品过凄风苦雨仍平和温软,甚至凋零时仍是静谧和美的神色,化作一场人间花雨。


落花无言。


雨后,花败兮犹芬,那便是最美一瞬。


多少人伤春惜春,叹落花终泯,可未曾想花开花落不亦是轮回?你叹兰因,它亦从容一笑,以轰轰烈烈而短暂的一世为世人报之以琼玖。


花飞莫遣随流水,桃红又是一年春。最美不过浮生一刹,你仍欢喜。只因你明了,此下生生世世,你仍是碧水桃花、春风人家。


后记:庆全庵桃花 

宋 · 谢枋得

寻得桃源好避秦,桃红又是一年春。

花飞莫遣随流水,怕有渔郎来问津。


评论(7)

热度(76)